仲景传承

blob.png


仲景文化特藏馆筹建于2006年,于2008年正式对外开放。目前馆藏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古籍文、中医药文物、仲景史画组、回生堂,多重展示了中医发展的悠久历史,体现了“厚德、恒志、精术、济世”的仲景精神,是博大精深的中医学和中医文化的缩影。

仲景文化特藏馆收藏的文献主为要中医文献、东洋医学文献及部分西医文献和南阳本土作家著作,共700余种/类,2000余册,内容涉及妇科、儿科、内科、外科、眼科、经脉、医药等多个重要学科。

中医药文物共有300余件,历史跨度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近现代,按照中医文化的萌芽、形成、发展有序排列,生动再现了张仲景医学文化的生成、发展和形成的历史轨迹。

“仲景史画”是一套反映张仲景生平事迹的绘画,诗配画共62幅,以汉代画像石刻的浅浮雕手法,记载了从伏羲至清代共19位医家,展现了张仲景医学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后世影响。

回生堂再现了传统的就医环境和诊疗模式。里面有一幅扁鹊起死回生的画像,意在提醒今天的人们应效法古人,练就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治病救人。

仲景文化特藏馆自2008年投入使用以来,成为南阳医专重要的医德医风教育基地和中外中医药文化交流媒介,为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中医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促进中外中医药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合作基础。

blob.png

blob.pn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