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的前身是南阳卫校图书馆,建于1951年。自2006年三校资源整合以来,图书馆的基本建设和各项工作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已发展成集藏、借、阅、研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校图书馆。

图书馆馆舍分布于三个校区,包括仲景西区中心馆、孔明校区分馆和仲景东区分馆,仲景西区中心馆于2006年启用。馆舍总面积达到23577.28㎡,其中中心馆面积为15325.01㎡,孔明校区分馆面积为6152.27㎡,仲景东区分馆面积为1100㎡。共有书库及阅览室23个,阅览座位2432个,周平均开放91小时以上,年均接待读者10万余人次。

中心馆一楼的“仲景文化特藏馆”由唐王府博物馆馆长崔鉴平捐建,馆藏从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的中医药文物300余件、中医药医史古籍1000余册,由专人负责讲解,承担校内外参观接待工作。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图书馆形成了以医学类图书为主、涵盖各科的藏书格局,馆内现有文献资料190.97万余册,其中纸质图书135.48万多册,电子图书近54.49万册,电子期刊7600余种,每年期刊订量在910种以上。

图书馆实行校长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现有馆长1名,书记1名,副馆长2名,机构建制为五部一室,分别是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期刊部、技术部和检索咨询部。当前工作人员73人(其中党员35人),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具有硕士学位21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10人,中级以上职称31人),所学专业涵盖图书馆学、计算机、信息管理、医学、经济管理、法学、文学、英语等众多领域,是一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能熟练开展图书馆情报服务及相关业务的团队。

2020年图书馆全面智慧化,引进阿法迪云智能图书管理系统;同年升级了仲景西区二楼大厅,设置了24小时校园书房、24小时自助还书机等,实现开架借阅和自主借还等。图书馆坚持以“服务读者”为宗旨,为学校内涵式建设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助力。

根据全校师生读者的教学、科研等实际需求,图书馆先后引进了超星数字图书馆、万方数据库、维普期刊全文数据库、网上报告厅、环球英语、泉方PUBMED数据库、国道外文数据库等21个数据库,涵盖医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多个领域。同时,为传承仲景医学,提升办学特色,自建张仲景医籍文献库、中医古籍文献数据库,两个数据库现均已上线,内容在不断完善建设中。通过纸质图书与电子资源相互补充、融合,为读者带来更加便捷的服务,不仅能够满足读者日常使用要求,更丰富了读者的电子资源获取途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