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非遗传承体验活动(二)——雕版印刷的科普与制作

发布时间:2023-12-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文/王佳)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承非遗传统技艺,12月6日下午,图书馆在仲景东区阅读空间举办了第二场“非遗传承”体验活动——雕版印刷的科普与制作。图书馆馆长周青玲、党支部书记赵卫星、副馆长叶淑然、孟玫与50余名同学一起,沉浸式体验了非遗传统雕版印刷的匠心技艺。

活动前,图书馆官方微信号和抖音号提前发布活动预告。鉴于上次瓦当传拓体验活动的报名热度,此次活动将参与名额从20人提升至50人,通告一经发布,名额依然迅速被秒光,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愈发高涨。

活动开始,老师为大家讲解了雕版印刷相关的非遗知识,介绍了雕版印刷的工具,并演示了操作步骤。随后,在图书馆领导和老师的带动下,同学们跃跃欲试,争相参与。涂墨、刷墨、拓印、按压、揭纸,一套程序下来,一幅幅精美又寓意美好的图文作品便呈现在眼前,同学们你看看我的,我瞅瞅你的,小声惊呼感叹,一幅不过瘾还要换模具再来一幅,临走前不忘与作品合影。听闻下周还有活动,同学们才恋恋不舍地捏着自己的作品离开,生怕弄坏了自己的“宝贝”。

此次活动展现了仲景学子对传统文化的极大热情,大家在一遍遍动手参与的过程中,体验传统技艺,致敬古代匠人,坚定文化自信,升华爱国情怀。图书馆将继续丰富“非遗传承”系列手工活动内容,带领大家体验更多非遗传统文化,让非遗文化“传”下去、“火”起来。(编审/孟玫)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鉴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