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非遗传承体验活动——瓦当传拓的科普与制作

发布时间:2023-11-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文/王佳)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承非遗传统技艺,11月29日下午,图书馆在仲景东区阅读空间和仲景西区阅览室同步举办非遗传承体验活动——瓦当传拓的科普与制作。图书馆馆长周青玲、副馆长孟玫莅临现场观摩、互动,20名同学沉浸式体验了非遗传统拓印的匠心技艺。

此次活动通过线上小程序限额报名,活动通告一经发布,名额迅速被秒光。活动包含两项内容,首先由老师为大家讲解瓦当传拓的背景知识、发展历程,并赏析具有代表性的瓦当拓印图片;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在瓦当古韵中感受拓印之美。

传拓技艺历史悠久,是集金石学、考古学、美学为一体的高层次艺术门类,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本次活动选用瓦当为拓体,运用非遗传统技艺,将传统文化跃然于纸上,通过沉浸式的现场体验,拉近历史文化与个人成长的距离。经过湿纸、上纸、拓印、揭纸一系列工序,瓦当上的文字和图案跃然纸上,古人的审美意趣现于眼前,同学们纷纷展示自己的作品,对自己的劳动成果欣喜不已。临近结束,同学们仍意犹未尽,不愿放下手里的工具,纷纷表示下次活动还要来体验。

此次活动点燃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丰富了仲景学子的校园生活,弘扬了民族文化自信。图书馆后续将推出非遗传承系列手工活动,通过非遗文化进校园的形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非遗文化真正“传”下去、“火”起来。(编审/孟玫)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鉴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