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活动月丨“经典筑梦向未来”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教职工组)就等你来!

发布时间:2022-04-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活动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广大师生热爱亲近中华经典,增强爱党爱国情怀,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决定举办“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现将大赛细则制定如下:

一、大赛主题

经典筑梦向未来

二、大赛时间、地点

初赛、复赛:各处(室)、系(部、院)自行组织选拔。

决赛:5月18日下午3:00点,仲景西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三、参赛方式

各处(室)、系(部、院)根据初、复赛评比结果,选送1篇作品参加决赛,于5月3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至图书馆办邮箱tsg6380@163.com。

四、大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具有社会影响力、能够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二)形式要求

作品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可借助幻灯片、背景音乐;

可以采取单人或多人的形式诵读(人数不超过4人),需要脱稿,不能以情景剧的形式进行。

五、评分标准

1.仪表形象:服饰大方得体、举止从容端庄、精神状态饱满。(10%)

2.朗读技巧: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表达流畅,语气、语调、节奏富于变化,轻重缓急、抑扬顿挫切合作品内容,能准确、恰当地表情达意。(30%)

3.内容形式:作品紧扣主题,符合比赛规定的题材、形式要求,展现中华民族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40%)

4.效果呈现:朗读声情并茂、感情真挚,富有感染力,能够营造良好舞台氛围,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20%)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

附件 南阳医专“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 南阳医专“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docx

第二部分:“经典筑梦向未来”诵写讲大赛活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现决定举办“经典筑梦向未来”诵写讲大赛。活动通过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展现在校师生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动细则如下:

一、大赛主题

经典筑梦向未来

二、大赛内容

大赛分为3个赛项,“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三、参赛方式

参赛者可通过大赛官网查看赛事通知及相关信息,自行报名参赛,上传作品,下载证书,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zhgdsdgc)、抖音官方号、视频号、微信小程序和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等获取大赛相关信息。

四、参赛要求



内容要求


形式要求

诗词讲解

大赛

1. 讲解需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以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或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古典诗词作品。

2. 参赛教师应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古典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录制以诗词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微课视频。

1. 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5-8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参赛者必须出镜。

2. 视频开头须注明诗词作品名称和作者,参赛者的姓名、部门等信息。

汉字书写

大赛

1. 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等,内容主题需相对完整。

2. 硬笔类作品需使用规范汉字,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译文)。

1.硬笔可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

2.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以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3.硬笔类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毛笔类作品上传高清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2-10M,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师生篆刻

大赛

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应保证内容的完整性。

1.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2.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机器篆刻鼓励使用木头,陶瓷,金属等材料。

3.作品需附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上传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1-5M,不超过5张,白色背景,无杂物,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由河南省专家评委评出各组别一、二、三等奖,参赛人员可通过网站http://skcgj.haedu.gov.cn/jdsdds/查看,咨询电话010-65256713(工作日8:30-16:30接听咨询)。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鉴远

友情链接